黃艷:執信中學副校長 黃德初:華師附中語文科組長 方芯慧:廣東實驗中學高二學生 掃二維碼,關註“廣州日報微管家”。
  語數英、地史政、生化物,這九個學科代表著大部分的校園時光。三位來自廣州著名中學的師生告訴記者,《廣州日報》正成為一本特殊的“教材”,幫助他們提升作文的水平、增進學習的樂趣,更重要的是,讓他們從課堂走向社會,也把社會引進課堂。
  文、圖/記者方晴
  電子閱讀不能替代書面閱讀
  黃艷:執信中學副校長
  ●養成剪報習慣,結合數字報分類歸納有用資訊。
  ●必讀《每日保健》,從醫療報道中尋找生物課堂素材。
  我喜歡《廣州日報》的兩個方面:第一,它報道廣州的身邊事,這是囊括全國新聞的電子媒體無法替代的。出於辦學需求,我們也需要瞭解廣州本地的動態。
  第二方面,我最喜歡且必讀的版面是《每日保健》和周末的博閱休閑周。因為我是生物老師,特別關註與現代醫療技術和生物技術有關的報道。比如上周的漸凍人報道,對普通讀者來說,就是一種很好的科普。
  我有剪報的習慣,看到《每日保健》上有教學上需要用到的素材,就會剪下來或者從電子報摘錄下來分類管理,並使用在教學PPT上。比如,我準備講一個神經系統調節的內容,《廣州日報》上的“失讀症”報道就可以用到,學生也會覺得教學內容跟生活聯繫得更緊密。
  除了生物教學,我還負責學校黨務工作。《廣州日報》對教育政策動態的報道,有時會比文件下來得更快一些,加上記者的解讀和對權威人士的訪談,更方便老師們學習。
  在數字時代,我認為通過讀報培養學生書面閱讀的習慣依然是很重要的,不能完全被電子閱讀替代。書面閱讀更方便記錄和記憶,就像在書本上圈圈點點,更有利於加深理解記憶。
  《廣州日報》讓學生從課堂走進社會
  黃德初:華師附中語文科組長
  ●讓學生分析時評文章,關心時事社會,發表時評演講。
  ●獲取一般性資訊,讀報比上網更高效。
  作為語文教師,我比較關註《廣州日報》時評版,也會常常推薦給學生看。因為它緊跟時事,立場獨立,觀點犀利且有啟發性,是特別好的作文範例。
  多年以前,華師附中語文科就給學生安排了一個名為“指點江山、激揚文字”的時事評論課前演講,邀請同學在上課前5分鐘上臺演講,表達自己對當前社會現實的觀點,培養學生關心時事、關心社會。
  我通常要求他們學習《廣州日報》上時評文章分析問題的方法,學習評論的角度和時評文章的寫法,經過多年的實踐,我覺得學生踏出了“象牙塔”,更關心他們生活的社會了。
  華師附中每個班都訂了《廣州日報》,即使現在資訊這麼發達,報紙還是常常被學生傳閱甚至翻爛。我覺得學生喜歡看報,是因為《廣州日報》以它的權威性、嚴肅性贏得信任。其實在獲取一般性資訊上,看報紙比上網瀏覽更高效,上網看還得花時間篩選,而且受很多無關內容的干擾。
  《廣州日報》是生活在廣州的人瞭解廣州、瞭解社會、瞭解世界的窗口;是我們老師教書育人的好幫手;還是學生們瞭解社會、深入社會、感受社會最好的平臺。《廣州日報》,讓學生從課堂走進社會,也把社會引入課堂。
  民主投票,我們班訂閱《廣州日報》
  方芯慧:廣東實驗中學高二學生
  ●《每日閑情》每日積累,一步一步踏上高分作文。
  ●讀《廣州日報》做讀書筆記,比讀“大部頭”好堅持。
  高二開學的第一周,我們班通過同學提名、集體投票決定訂閱《廣州日報》和另一份英語報紙。我記得,當時呼聲最高的廣州三份報紙,可能因為送報早和權威性,《廣州日報》贏得了差不多一半同學的投票。
  由於是住校生,同學們大多會利用每天中午吃飯前的十來分鐘,圍坐著看一會兒《廣州日報》,從導讀和小標題快速瞭解時事。除了瞭解時事,同學們都各有偏好,像我們宿舍長特別喜歡看每日保健,提醒我們咳嗽時喝什麼湯;像我,就特別喜歡看《每日閑情》,從周國平、雪小禪等名家的文章中借鑒寫作手法,我的高分作文也少不了《每日閑情》的幫忙。
  學校要求我們做讀書筆記,有的同學選擇看小說,有的選擇雜誌,而我選擇看《廣州日報》,每天讀一點點,記錄裡面的好詞好句,比讀“大部頭”更好堅持。
  雖然我是理科生,但理科生也是要考語文的。理科班的學習確實沒有那麼重視文科,我們被要求每周寫一篇作文、點評一篇作文,這個提升速度對我來說還是不夠。我想,如果我每天讀《廣州日報》,每天積累一點點,每天一個腳印,進步反而更快一點,而且還節省時間。
  訂報電話:020-81911089
  訂好報 送好禮
  訂報有著數
  凡在2014年8月25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間,訂閱滿一年或滿半年的《廣州日報》,均可獲得相應著數好禮。此外,對訂滿全年的讀者還推出超值換購的大禮包,帶來雙重實惠。
  訂報方式更多樣
  上門訂報:由投遞員主動上門為讀者朋友訂報。
  小區訂報:發行公司在小區設點訂報,讀者可在現場訂報,也可留下聯繫方式預約上門辦理。
  電話訂報:撥打服務電話020-81911089,留下地址和電話,投遞員上門為您辦理訂閱手續。
  網頁訂報:登錄廣州日報發行網(網址:www.gzrbfx.com/),點擊“在線訂報”欄目,填寫相關信息並提交便可。
  微信訂報:關註微信公眾號“廣州日報微管家”,並通過“悅讀”——“訂報有禮”入口訂閱一年《廣州日報》,廣州市訂戶可以獲得微信用戶獨享禮包。  (原標題:名校師生教你“活用”廣州日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eo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